靖彤 

独家记忆 观后感




我是个很爱看电视剧的人。


可以因为一部电视剧去了解演员、制作公司、演员的经纪公司、原著、原著作者,以及作者其他的作品。




在一次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了朋友推荐的《独家记忆》的海报。嗯,男主是张超。女主嘛,不认识。但它是小糖人制作的,必追。




关于小糖人


第一知道小糖人,来自于《最好的我们》。这部剧开始更新的时候我并没有追,一直到17年得到资源才回顾了这部经典之作。随后才知道前面的《匆匆那年》(其实这部我还没看过,但我看过电影,不敢看剧版怕虐我小白),后来的《你好旧时光》都来自于小糖人的制作。虽然《最好的我们》以及《你好旧时光》两部相对于原著改编都挺大的,但是在主线上都忠于原著,加上年轻演员们的在线发挥,作为书粉,我还是十分能接受电视剧改编的剧情的。可以说,小糖人在我心中是一个仅此于正午阳光的存在。




关于原著


在朋友圈看到之后,我立马刷了一遍小说。可以说这是一部仅次于八月长安的“振华额……四部曲”的青春小说。故事整体风格偏阴郁,男女主的虽然双向暗恋,但过程并不太明朗。其实我觉得薛桐在我心里是一个很沉稳、成熟的女孩,而我自己本身性格也是如此,所以对于投射她的情感线,我是很能认同为什么薛桐会选择慕承和。原著男女主的情感直到差不多最后才确认,过程没有任何的跌宕起伏(与其他偏狗血的剧情相比)。而我,天生一个不浪漫的人,也许以后我的情感线也会是这样的(虽然我已经离开大学校园了)。


我看过的青春小说不多,因此只能和八月长安笔下的大致做些对比。


二熊的振华几部小说为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六个主角的情感交错(加上见夏和莫西干应该是八个),还有的就是整个振华中学的架构。这让我们能够想象出,自己就坐在振华中学的某个班里和主角们一起高考一般。


而《独家记忆》里人物不多,情感线单一但更为细腻,读者仿佛在女主心中,默默与她一样期待着爱情,同时也为他们最后的HE结局充满喜悦。


两个都曾经因为家庭成员离去而仿佛缺失什么的男女主,性格看似不为相同,但其实十分相像。这让我想到传说中的比翼鸟,都只有一只翅膀一条腿,只有相互拥抱才能翱翔于天际,薛桐和慕承和正是如此。




关于电视剧剧情


我曾经在看完前12集之后在豆瓣发了一个评价帖。小糖人的制作一直给人“一定改编,但忠于原著”的既视感。在我的那篇评论里我也写到:虽然知道后来薛桐和慕承和在剧中分手以及和刘启在一起了,不理解但期待它能合理改编。看完全部剧情之后(虽然还有番外没播)我觉得这次的可能让我略微失望了。


作为一个和薛桐差不多性格的人,我觉得原著里薛桐曾经先和刘启谈恋爱(其实我觉得那段时间更多的是薛桐强迫自己放弃慕承和),后来才接受慕承和,比起剧中先和老慕拍拖后来再和刘启谈恋爱更让我能够接受。


薛桐,我觉得在情感的道路上是一个很一根筋的女孩。在原著里薛桐内心深处一直住着慕承和,曾经给过机会给自己在还没开始前结束暗恋,也给过机会自己要慢慢接受刘启。当然,刘启也知道薛桐心里的人并不是他,他只是失败了而已。


而剧中薛桐接受刘启的表白前虽然表面上看已经成长,不再介意和老慕的结束,但我总感觉她只是想用新的恋情掩盖旧的伤痛而已。即使后来薛桐真心和刘启在一起时虽然表面上还是那个明朗的女孩,但其实她早就被老慕深深地影响,从被照顾者成为了照顾别人的人。我觉得这一点感受最深的应该是和她谈恋爱的刘启。剧中薛桐性格上的成熟进步很明显,但刘启没有表达疑惑我觉得略微失望。


再者,原著中男女主的年龄差没有剧中大。看似老成的慕教授内心依旧如孩子般柔软,智商高但情商时常发挥失常。这就是表面看上去是个“好孩子”但内心十分野的代表。最能体现老慕孩子气的一段我觉得就是他给薛桐汇报试驾感受的那段了。而薛桐实际年龄虽然小,但心思细腻,想象力极为丰富,在她和老慕同居并发现“无主香水”的那段就能体现。


可以说,虽然有着年龄差,但实际上终究是两个孩子的恋爱。而剧中接近十岁的年龄差除了要做出一个“伪师生恋”以及“男大九,宠成狗”的噱头外,我想不出再多的比原著更好的原因了。


虽然原著中很多名场面在剧中没能出现,比如说:


1、薛桐被老慕抓到作弊还对他说把纸条还来,下午还要用。


2、除夕夜的拥抱以及喝伏特加


3、雪地里找隐形眼镜


4、阿童木散步被同校老师抓包等


但同时剧中也给我们奉献了很多经典场面:


1、老慕查字迹以及利用物理抛物线推理作弊者


2、阿童木的完美与不完美


3、老慕经典表白剧场等


以上都是给这部剧增色的名场面。




关于男主张超


其实我没有看过他的《铠甲勇士》,也没有追过好男儿。第一次见到他的作品是老徐的《有一个地方…》老实讲,这部电影里我不喜欢吴亦凡不喜欢王丽坤,无论男女主演技还是剧情都有点莫名其妙的电影里,唯独让我记得了罗季这个人物。


恩,我想首先是因为这个男的好像比吴亦凡还要高。


其次,他会乐器(而且剧中他还会小提琴和手风琴两种乐器,虽然吴亦凡也是两种,但正好是我也会的两种,所以吴完全不戳我),会乐器的男生格外加分。


再者,里面有他求婚的场面,hold得住尴尬且演技比吴好。


以上,罗季这个人物在我心里立刻生根发芽。


后来就是《夏至未至》里面的青田。从小没看过郭敬明小说的我看剧看得我也是很尴尬。这部剧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挖坑小能手七七以及烟熏摇滚男青田。好的,不聊这部剧了,因为这部剧开始我也是为了白敬亭看的,后来觉得小白也挽救不了,所以中途弃剧了。


在看《独家记忆》前我还看了《罪案…》,因为这部剧形式上和《他来了请闭眼》很相似,案件内容过于简单,基本上看开头就能猜出结果,所以这部剧我全程只用了花痴眼一直盯着徐朗看而已。


作为一个高个子的女生,对185+的男性格外青睐。我这个墙头草啊,总是粉些在剧中不压男主风头的大帅哥,古今中外,依旧如初。


对于张超饰演的老慕一角,虽然和原著不尽相同,但依旧是个很好的演绎,在我心中是个经典角色了。




关于女主李婷婷


我没有看过《谈判官》,所以这部戏是我看过她的第一部戏。李婷婷演绎的薛桐在我心中不再与自己暗地里较劲,多了几分明朗灵动。作为故事发展主线,我觉得她完全扛起了这个重任。在第一次看前12集的时候我觉得她某些角度神似德善,尤其是慕承和在实验室窗口叫她,她突然蹦出来的那个镜头。但随后的12集以及后来的反复看,我觉得她完全脱离了德善的影子。李婷婷就是李婷婷,薛桐就是薛桐。


作为一个从小高个子的女生,其实我还挺羡慕那些长得小巧玲珑的女孩子的。至少她们可以让人觉得她们笑起来很萌,而我笑起来可能只有双下巴…


作为李氏本家,期待她之后的其他表现,哈哈。




最后,还是日常催更番外,我已经反复看了好几遍了,何时上番外啊刘导?




@

评论

热度(23)